关于做好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学生证补办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4-03-1914

各二级学院:

为了严格学生证管理,方便学生办理学生证和铁路乘车优惠,现就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学生证补办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办理方式与时间

学生证补办采取学生向所在学院申请,二级学院统一审批报送,教务处集中办理发放的方式进行。各二级学业应指派一名老师负责此项工作,教务处原则上不接受学生个人办理。

学生申请审核截止时间:上半学期41日,下半学期610日。

教务处审核截止时间:上半学期43日、下半学期613日。

统一办理发放时间:上半学期412日前、下半学期621日前。

如学生在申请截止时间之后申请补办学生证的,只能随下一次集中办理。

二、办理对象与要求

补办对象:学生证破损、遗失或因学籍异动变更信息的全日制在校生。

补办要求:学生证补办(更换)据实按需申请,各二级学院要加强学生补办申请的审核,杜绝学生随意办理学生证情况的出现。

三、学生证补办要求与流程

1.学生证丢失的,登录淮南师范学院教学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在“报名申请”下拉菜单中选择“学生证补办申请”,在线提交补办申请,并告知自己的辅导员在线审核。

二级学院学生辅导员线上审核学生证补办申请,对于不合要求的申请予以打回,符合要求的审核通过。

学生在校期间学生证原则上只予以补办一次,如线上已申请过补办学生证,需再次申请补办的学生必须线下填写《淮南师范学院学生证补办申请表》,并按要求完成审批后方可办理。

2.学生因学籍异动、学生证损坏等原因需要换学生证的无需在线申请,由二级学院收取原证件后统一汇总交教务处学籍科办理(需在汇总表中选择补办类型为更换)。

换证学生必须凭原学生证更换新学生证,未能提供原学生证的一律不得办理。

3.二级学院需指定具体负责人于在审核截止时间前报送《学生证补办信息汇总表》到教务处学籍科(二级学院相关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

4.教务处学籍科在规定时间内制作好学生证后统一发放至各二级学院。 

四、学生证与乘车优惠的使用说明

(一)学生证是我校有学籍在校生的学生身份的证明性材料,只有加盖了学校公章并每学期进行了学籍注册的学生证才可以正常使用。从2023年下半年开始,我校对学生证进行了改版,在学生证上提供了在线查询验证二维码,可以通过手机扫码在线查验学生证相关信息。如学生学籍信息、乘车优惠区间等信息已更改的,以在线查验信息为准,如需更换学生证的按学生证换证流程办理。

(二)按照铁路部门最新的学生优惠票购买和使用规则,学生只需在12306官方APP端通过学生票购买资质核验并维护好购票区间车站即可购买学生票。20239月起学校不再为学生免费办理乘车优惠卡,原有优惠卡可以继续使用,无优惠卡的学生可通过线上资质核验获取乘车优惠资格。学生在乘车过程中遇到铁路工作人员核查学生身份时,可出具学生证以供查验。

(三)线上核验乘车优惠资质与购买学生票注意事项

1.只有在教育部学生信息网正式注册学籍,且本年度完成了学籍注册的学生才有资格购买学生票并通过线上资质核验。

2.学生证乘车优惠区间栏内要明确填写家庭所在地和火车站信息,且相关信息要与学校教务系统审核通过的乘车区间以及12306维护的乘车区间信息一致。铁路部门在学生乘车过程中可以随时核验学生的乘车优惠资质,如相关信息不完善或不一致,造成学生乘车优惠无法使用的后果自负。


附件:

1.淮南师范学院学生证补办信息汇总表

2.淮南师范学院学生证补办申请表

3.“铁路12306”APP学生资质核验与购票流程

4.《教育部办公厅 国铁集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便利 普通高等学校学生购买优惠火车票的通知》(教学厅函〔20234号)


 

 

教务处  

2024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