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级新生报到注册和学籍信息维护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3-09-146068

各二级学院: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和学籍学历管理工作的通知》(皖教秘学〔202333号)和《淮南师范学院学籍学历管理办法》要求,为做好2023级新生报到注册和学籍信息维护工作,保障我校新生报到注册、入学资格复查与学籍电子注册工作的顺利进行。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新生入学报到与注册

1.新生入学前,需登录我校录取查询页面在线生成电子版录取通知书并通过学校的迎新系统完成预报到。

2.新生入学时需出具电子版录取通知书,由二级学院迎新工作人员现场核实学生身份后,扫描通知书上的二维码后确认完成报到注册。新生入学报到注册截止时间为922日,具体操作说明见附件1

3.922日后如新生还未报到入学的,学生所在班级辅导员(班主任)要及时与学生或家长取得联系,在了解具体情况后在教务系统进行报到注册状态标注。此项工作需在925日前完成,具体操作说明见附件2

4.如新生因入伍、生病等原因本年度不能入学的,需办理保留入学资格手续,具体要求按照相关文件执行。

二、新生学籍信息自主维护与完善

2023级新生已可登录教务管理系统,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号后六位,首次登录需补充学生个人手机号后方可正常使用系统。学生教务系统学籍相关信息将根据学生在迎新系统内预报到填报的信息进行补充和完善,入学环节教务系统不再强制学生填报。教务系统将在新生入学时开放学生个人信息维护功能,学生可重点对家庭地址、家庭成员信息、学习简历等相关信息进行核对,如需修改补充可直接在线填报。学生信息维护操作说明见附件3

三、火车乘车优惠申请与相关信息维护

1.火车乘车优惠是铁路部门对于家庭与就读学校不在同一城市,在校期间每年寒暑假往返家庭与学校需要乘坐火车的学生实行的票价优惠政策。火车票优惠区间仅限于学校所在地火车站到学生家庭所在地火车站,学生返家无需乘坐火车的不得申请乘车优惠。

2.申请乘车优惠的学生,需及时登录教务管理系统在线填报乘车优惠区间火车站。学生所选择火车站为乘车最终到达火车站,可根据自己家庭所在地就近选择车站,学生可选择距离家庭较近或往返较为方便的火车站,但不得随意填写与家庭所在地不在同一方向或距离较远的其他城市火车站。火车乘车优惠区间站信息维护操作说明见附件4

3.如教务系统内学生家庭所在地错误的,学生可持身份证到教务处学籍学位管理科(行政楼108)更正。如学生乘车目的地车站与家庭所在地不符或不在同一方向的,需提供能够证明父母现实际居住地的相关材料后方可填报乘车优惠区间火车站,否则必须按家庭所在地填报。相关证明材料必须包括证明家庭关系的户口本复印件及父母工作居住单位证明或当地公安部门出具的暂住证等有效性材料。学生在线填报乘车区间时需拍照上传证明材料,经教务处审核通过后方可有效。

 4.学生乘车优惠实行按需申请,严禁随意填报弄虚作假。返家无需乘坐火车的学生一律不得申请,返家所填写火车站区间必须与家庭或父母实际居住地相符。对于在审核过程中发现的违规填报乘车区间的学生,学校将取消其乘车优惠资格,情节轻重的将进行通报批评。

四、工作完成要求

按照教育部和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要求,2023级新生入学后学校将对新生开展全面的入学资格复查工作。新生学籍信息维护与报到注册工作完成的准确性与及时性,直接影响到我校新生入学资格复查与学籍电子注册工作的有序开展。同时为方便学校领导和各部门查阅新生入学报到情况,教务处将根据教务系统新生入学注册数据在网上发布新生报到注册实时统计。

请各二级学院高度重视,指派专人指导学生及时完成报到注册和学籍信息维护工作,确保此项工作按时按质完成。

 

附件:1.工作人员--新生入学报到注册操作说明

2.辅导员-新生报到注册状态标注操作说明

3.学生--教务管理系统学生信息维护操作说明

4.学生-火车乘车优惠区间站信息维护操作说明

 

 

 

教务处 

                                2023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