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召开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三次教学工作例会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11-10336

119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314会议室召开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第次教学工作例会。教务处、发展规划处副处级以上干部,校教学督导组组长,各二级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参加会议,教务处各科室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委员、副院长陈永红主持。

会上,教务处长鲁先文分别从教务管理、实践教学、教师教育、教学研究和教学管理制度学习等五个方面对近期教学工作进行了布置安排。他要求各二级学院认真组织开展好期中教学检查、下学期排课与教材征订、各类考试组织与安排等教务工作,保证日常教学活动平稳有序开展;加强在校外参加专业实习实践学生的安全教育与过程管理,努力提升学生的专业应用能力;做好2023届师范生免试认定教师资格改革工作的宣传教育,认真谋划好二级学院层面的实施细则;参照校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规则要求,对参赛教师进行系统培训与针对性指导;聚焦各专业核心课程和教材建设的实际情况,谋划好本次校级质量工程项目的申报;组织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全面系统学习最新修订出台的教学管理制度文件,全面知晓并参与到学校的教学与管理活动中去。

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储昭霞就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2021-2022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师范类专业认证整体推进与整改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通报,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计划。校教学督导组组长白林就近期部分教师的调停课、因疫情封控等原因开展线上教学的相关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就教学质量监控与质量提升提出了相关工作建议。

陈永红对教务处、发展规划处和校教学督导组通报的教学工作情况,以及近期需要开展的重点教学工作,分别进行了再强调、再教育、再部署。他结合学校本次师范类专业认证线上考查工作反馈的意见和建议,提出了“三个重视加强”的工作要求:一是重视加强教学管理制度和质量标准建设,二级学院层面的制度和标准要结合专业属性和课程特点,避免“上下一般粗”现象,二级学院层面的制度和标准要聚焦执行和操作层面,推进持续改进机制的有效落实;二是重视加强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二级学院的教学管理工作是学校教学管理的基础,是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直接保障,各二级学院要切实承担起日常教学管理的职责和功能,统筹做好教学计划、教学运行、教学行政、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价、教学基本建设等全要素的管理;三是重视加强各类教学档案管理工作,教学档案是各类教学评估工作的第一手资料,各二级学院要结合“三期”教学检查全面梳理、归整各类教学档案,强化对教学过程材料的管理意识,确保各项教学工作都能做到有迹可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