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召开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中期检查汇报会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10-21864

10月19日下午,学校在电子工程学院B105会议室召开了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中期检查汇报会。校党委副书记、院长程刚,党委委员、副院长陈永红出席会议。各二级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发展规划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学生处、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陈永红主持。

会上,各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重点围绕一流教育理念、一流办学定位、一流教学条件、一流师资队伍、一流课程教学、一流教学管理、一流质量保障、一流人才培养成效等建设原则和要求,汇报了专业建设进展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建设举措。在听取汇报过程中,程刚、陈永红通过质询提问、互动讨论等形式,同与会人员就一流专业建什么、怎么建、为什么这样建、改革的内容、措施以及管理、运行、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一流专业建设过程中如何明晰建设思路、抓住建设关键点、聚焦一流、彰显特色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汇报结束后,陈永红对一流专业建设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一要充分认识一流专业建设对学校发展的重大意义,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把一流专业建设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二要对照一流专业建设标准、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标准,明晰一流专业建设现状,抓牢一流专业建设的抓手;三要理清一流专业建设的路径和措施,在建设目标、培养方案、课程、师资队伍、实验室、实习实训基地、管理制度等方面全盘思考、一体谋划;四要在其位谋其政,扛起一流专业建设的责任与担当,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按照八个一流对标对表建设,产生一流的人才培养成效,推动学校内涵发展。

程刚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会议既是学习交流的会议,也是督促优化的会议,各专业汇报图文并茂、重点突出、数据详实,专业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存在建设力度还不够大、建设速度还不够快、标志性成果不够多、专业之间差异明显等问题。围绕学校下一步的重点工作目标,他对与会人员提出了四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一流专业建设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一流专业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尤其是二级学院院长要亲力亲为,担负起专业建设的主体责任。二是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各二级学院要建立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系主任三级管理体系和管理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建设举措;各职能部门要协同配合,进一步加强指导,第一时间传达上级最新的文件精神,制定和完善学校有关一流专业建设的管理制度和措施。三是要聚焦“八个一流”,找问题、找差距、找不足,找准建设的落脚点和切入点,抓学生升学深造、学科竞赛、就业创业,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四要高度重视专业认证工作,稳步推进师范专业认证,启动工程教育认证,推进新工科、新文科、新师范建设,以一流的建设成果迎接专业认证和新一轮的审核评估工作。

程刚强调,一流专业建设既是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方向,也是学校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要求。全校上下要凝心聚力,统一思想,抢抓机遇,直面挑战,在行动上进入倒计时,高标准、严要求达成专业建设目标,推动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取得新突破,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