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谈心声 话期盼 淮南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程刚与系主任共话学校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10-12343

1011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314会议室召开系主任座谈会,校党委组织部、教务处、人事处、发展规划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党政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30系主任代表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院长程刚主持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上,30位系主任争相发言、热烈讨论,围绕履行职责过程中的困惑和问题、开展基层教学组织活动的意见和建议、发挥“双带头人”作用等话题畅所欲言,并就教学督导、教学管理、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引进、二次分配、职称评审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对系主任提出的有关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与回应。

程刚认真倾听、记录了各位系主任的发言。他对系主任辛勤工作,作为一线的“战斗员”和一线的“指挥员”,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同时也对系主任本着为学院、学校发展负责任的态度提出很好的意见与建议深表谢意。针对系主任提出的问题,他进行了现场梳理并表明态度,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对每一条意见和建议进行仔细研究,能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对于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充分调研尽早拿出方案

围绕学校下一步的重点工作目标,程刚对系主任提出了六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在学科建设上发力,以组建科研团队为抓手,高度重视科学研究,做好系里的项目申报、高水平论文发表、专著、奖项申报、专利转化、社会服务等工作,进一步提高学科建设意识和科学研究意识。二是在专业建设上发力,以组建教学团队为抓手,加强一流专业建设力度,主动“走出去”,实现更高水平的交流与合作。三是在课程建设上发力,以组建课程团队为抓手,高度重视教学手段、方式、方法改革,开展研讨式、案例式教学,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和批判性思维。四是在教学研究上发力,以质量工程项目建设为抓手,压紧压实责任,积极申报高层次教改项目、教学成果奖,争做从事教学研究的排头兵。五是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发力,以落实学生导师制为抓手,支持帮助学生升学深造、就业创业,为学生提供高质量服务。六是在党建促事业发展上发力,以“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工作室建设为抓手,“双带头人”率先垂范,用实力、亲和力和人格魅力来履行对本系教师进行教育和引导的义务和责任。

看似寻常实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程刚鼓励系主任踏实努力向前行,带领每个系争创校级、省级、国家级标杆院系,同时聚焦“申硕”等学校高质量发展目标,凝心聚力、统一思想、加大精力投入、担当作为,从思想、语言和实际行动全方位共同推动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取得新突破,再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