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举办2022年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赛前培训会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09-29417

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是提升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工作抓手,为提高我校师范专业学生教育教学能力,迎战2022年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安徽省赛及“田家炳杯”全国赛,928日下午,教务处在生物楼B513智慧教室举办了2022年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赛前培训会,会议邀请了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汪雪梅教授作培训讲座,参加安徽省赛和“田家炳杯”全国赛的选手、指导教师及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会,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张科贵主持。

张科贵首先对本次培训会的背景和意义作了详细的介绍,要求各位参赛选手和指导教师借助本次赛前培训会,进一步学习新版课程标准,将其核心素养融入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过程,对照竞赛规则做好充分的赛前准备,取得更好的成绩。汪雪梅教授结合自身深耕基础教育近30年的执教经历和指导往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的学生经验,作了题为《如何写好教学设计》的专题培训讲座。汪雪梅教授从“什么是教学设计”、“如何写好教学设计”和“说课的注意事项”三个方面系统讲述了在竞赛中做好教学设计的重点、亮点和夺分点。她从学科核心素养目标视角出发,结合教学案例和自身学科特点,系统阐释了教学设计的底层逻辑、基本过程以及基本环节,为参赛选手和指导教师生动的展示了新课改理念下义务教育的发展趋势和实践性需求,深化了对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的主旨认识,为参赛师生提供了新的启发和思考。

淮南师范学院高度重视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培养,构建了贯穿班赛-院赛-校赛-省赛-长三角赛-国赛的“六赛强基”师范生技能竞赛工作机制。近年来,在教务处统一组织和各二级学院的密切配合下,学校在各类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本次培训会有效促进了参赛选手的对竞赛规则的理解,提高了参赛的积极性和沉着应战的决心,有利于促进我校师范生教学能力的提升和综合素质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