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年 新征程 淮南师范学院召开2022年下半年师范生顶岗支教实习动员大会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09-05447


新学年,新起点,新高度,新挑战。9月1日下午,淮南师范学院在舜耕青年讲堂召开2022年下半年顶岗支教实习动员大会。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陈永红出席会议,文学与传播学院、金融与数学学院、外国语学院、电子工程学院、生物工程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学院师生代表、顶岗支教实习单位代表、第十四批顶岗支教师范生和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大会,会议由教务处长鲁先文主持。

会上,教务处副处长张科贵结合乡村基础教育发展情况和我校师范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总结汇报了我校从国家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顶岗支教工作所做出的努力和突出贡献,宣读了《关于表彰2021-2022学年顶岗支教先进个人的决定》文件,对我校师范生在顶岗支教实习活动中的优秀表现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随后,霍邱县长集中学副校长胡言军代表顶岗支教实习单位作了发言,他感谢淮南师范学院在服务乡村基础教育、缓解学校师资短缺问题上做出的巨大贡献,充分肯定我校学生顶岗支教实习期间的教学能力、学团指导、志愿服务等方面的工作表现,对我校师范生人才培养模式和质量给予高度的评价。文学与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汪思敏同学代表第十四顶岗支教师范生发言,表达了完成顶岗支教实习任务的决心。

最后,陈永红作总结发言,他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辛勤参与顶岗支教工作的单位、老师和同学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顶岗支教实习是学校响应国家和省委乡村振兴战略,服务地方基础教育的现实行动,也是同学们在艰苦环境中锻炼成长,践行立德树人大学宗旨的主动选择。顶岗支教对于农村贫困家庭来说,是最直接最实在的智力帮扶,是惠及千家万户的教育帮扶。陈永红对即将踏上行程的顶岗支教同学们提出几点要求和希望: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二是要抓住顶岗实习支教机遇,迅速完成角色转变,努力追寻教育梦想;三是要利用好顶岗支教实习平台,多观察、多交流、多思考、多研究、多记录,全面提升教育实践能力;四是要做好疫情防控、确保自身安全。他希望同学们要在艰苦奋斗中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锤炼高尚品格,讲好淮师故事、传播淮师声音、塑造淮师形象,续写淮南师范学院顶岗支教的光荣篇章!

乡村学校顶岗支教实习是淮南师范学院服务于乡村教育振兴的重要举措,对提升师范生师德践行能力、教学实践能力、综合育人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淮南师范学院从2015年开始面向周边贫困地区基础教育开展扶贫顶岗支教,至今已走过八个年头,形成顶岗支教实习的“炎刘模式”。今年8月,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就省属高校师范生顶岗支教实习工作做出指示,要求师范类专业培养高校组织学生赴脱贫县区开展顶岗支教实习工作,进一步缓解我省脱贫地区师资结构性短缺和时段性短缺问题,提升省属高校师范生教学实践能力。为落实教育厅工作安排,学校高度重视顶岗支教实习工作,教务处及相关二级学院先后走访了霍邱县、怀远县、五河县等各顶岗支教实习点,进行实地考察,确保顶岗支教实习学生的衣食住行及工作环境,并安排专车将学生送往各支教实习地。今后,淮南师范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和省委乡村振兴战略,以现实行动服务地方基础教育,继续为基础教育的振兴和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