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淮南师范学院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06-17337

为进一步提高学校师范类专业建设水平,提高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检验教师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6月11-12日第十三届淮南师范学院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于教师教育实训中心成功举办。本次竞赛共计162名师范生参加,淮南市教育体育局遴选的基础教育一线教师担任评委。

教务处长鲁先文发表动员讲话,他对市教体局的大力支持和专家评委积极参与表示感谢,强调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是以“学生以赛促学,教师以赛促教”为抓手,对促进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培养、提高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发挥积极作用,同时也是落实UGS三位一体协同育人、做好师范生职前培养工作的实践平台。淮南市教体局基教科科长李韦遴就加强校地合作发表讲话他要求教育主管部门中小学幼儿园要与高校深入合作共同推进淮南师范学院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师范生双导师制度落地等工作通过师范生技能竞赛,培养优秀基层教育教师,服务于区域基础教育建设和发展

本次竞赛由教务处联合11个二级学院统一部署,精心安排,严密组织。竞赛分为中学组、小学组、学前组、综合组、教具组和少数民族特色组别;竞赛环节由教学设计、多媒体课件制作、模拟上课板书、即席讲演四个项目组成,采用无生上课的形式进行。参赛选手现场抽取教材内容,在150分钟内完成教学设计及课件制作,通过即兴演讲和无生上课的方式进行展示。评委根据选手的PPT制作、板书设计与书写、教学设计、语言表达以及课堂表现进行综合评分。学前组和教具组根据竞赛要求完成综合检验学生从教能力和设计水平。整场比赛激烈异常,精彩纷呈,参赛选手都展现出了自己的特色和水平。评委们在公平、公正的基础上,对每位选手进行评审。竞赛结束后,各组专家评委与参赛选手和指导教师进行了面对面集中交流、点评。

本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有效促进了师范生理论知识与教学实践的有机结合,充分展现了学校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的培养质量,为参加省级、长三角地区以及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作了充足的预热和赛前准备;同时对于推动UGS三位一体协同育人工作机制有效运行,加强高校与基础教育深度合作,强化师范生职前培养,提高学校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能力和办学质量有着重要意义。教务处将协同相关二级学院,以师范生竞赛为抓手,进一步打造“六赛强基”(班赛-院赛-校赛-省赛-长三角赛-国赛)的师范生技能竞赛工作机制,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训,推动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的不断提升为区域基础教育建设和发展提供优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