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淮南师范学院在第三届长三角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中获历史最优成绩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05-30363

日前,安徽省、浙江省、江苏省和上海市教育厅联合举办的第三届长三角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顺利结束共有来自长三角地区59所本专科高校选手参赛经过激烈角逐,我校经由省赛选拔出来的9名参赛选手表现优异,外国语学院倪婉青、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郑子祥、教育学院申雪妍、翟婉婉四名同学获得一等奖,教育学院徐笑、穆双双两名同学获得二等奖电子工程学院董石柱、金融与数学学院吴子旋、教育学院陈艳艳三名同学获得三等奖,淮南师范学院获优秀组织奖,综合排名位于长三角地区前列创造了我校在该赛事中有史以来最优成绩。


次大赛旨在充分发挥长三角高校在实施卓越教师培养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培养一批适应未来教学的优秀教师队伍。竞赛采取线上评比的方式按照学科及年段分小组进行,由教学设计(25分)、课件制作(15分)、说课(15分)、上课(含板书)(45分)四个考核项组成。选手根据自选主题及内容,按照课程标准进行1课时的教学设计和课件制作,并开展5分钟以内的说课、15分钟以内的核心内容授课,充分考验选手的教学素质、专业技能以及创新能力。

本项大赛是长三角高等教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含金量最高、规模最大、涵盖学科最全的教师教育领域的一项品牌赛事。教务处多次召开工作部署会,师范生参赛热情高涨,从前期的院内组织选拔、全过程的集训指导、定期举行的模拟比赛和赛前的心理辅导等多方面积极推进;参赛选手们克服了因疫情而产生的重重困难,积极备赛,凭借沉稳的比赛心态、丰富的专业知识与扎实的专业技能,终获佳绩。

教师教育是教育事业的工作母机,是提升教育质量的动力源泉。淮南师范学院以实践为导向打造教师教育办学特色,全面提高教师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举师范旗、走应用路、铸特色牌,打通教师培养、管理、使用、发展、保障等环节,推进地方政府、高等学校、中小学“三位一体”协同育人。学校高度重视对学生教学基本功的培养,构建了基于“班赛、院赛、校赛、省赛、长三角赛和国赛”的六级竞赛体系,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着力从源头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着力培养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