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高等教育新发展阶段 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 奋力开创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淮南师范学院召开第十一次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12-23677


12月22日,淮南师范学院隆重召开第十一次教学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和国家、安徽省关于高等教育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举措,认真总结过去两年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成绩,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今后一段时期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主要任务和目标。校领导陈年红、李琳琦、杨正清、赵辉、陈永红、左小云出席会议。全体正高职称教师、校院两级教学督导成员、副处级以上干部、各二级学院教学系(教研室)主任、实验中心主任、有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科级以上干部、部分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共计450余人参加会议。

校党委书记陈年红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召开的第十一次教学工作会议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大意义,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大会,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大会,更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目标、砥砺奋进的大会。

陈年红希望全校上下能够以此次教学工作会议的召开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强化措施,积极围绕会议主题和设定的目标展开充分讨论、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并着力在六个方面“下功夫”:在贯彻落实党教育方针,德智体美劳均衡发力上下功夫;在培育现代化教育理念上下功夫;在落实教学工作中心地位上下功夫;在进一步做好对教学工作服务、管理、监督上下功夫;在深化教学工作综合改革创新上下功夫;在突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上下功夫。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陈永红作题为《立足高等教育新发展阶段,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奋力开创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教学工作报告。陈永红客观总结了自第十次教学工作会议以来学校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六个方面的主要成绩:立德树人谱写新篇章、专业建设取得新进展、教师教育实现新举措、教学改革取得新突破、双创教育取得新成果。陈永红指出,目前学校既面临着催人奋进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突破瓶颈的现实挑战,他要求在今后一个时期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要紧扣高质量发展主体,强化“八个聚焦”,实施“八项工程”: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思政教育引航工程;聚焦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实施专业建设升级工程;聚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施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聚焦师范办学特色,实施教师教育品牌打造工程;聚焦人才培养主阵地,实施一流课程建设工程;聚焦师德师能建设,实施教师队伍建设强基工程;聚焦教学资源配置,实施支撑保障体系改善工程;聚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实施大学质量文化培育工程。

教务处长夏维奇作了题为《立标建制 打造特色 擦亮成色 开启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新征程》的主题报告。夏维奇从推进教学质量标准建设、加强教学管理制度建设、践行“五育并举”教育理念、启动师范专业特色打造计划、推进“金专金课”建设、制定“十四五”专业建设规划等中微观层面,对过去两年的教学工作进行了梳理;提出了未来两年学校教学工作在管理制度和质量标准建设、专业认证、师范生培养、2024年新一轮审核评估准备等方面的具体目标;并着重对完善制度标准提升治理效能、加强专业建设增强育人能力、加强课程建设提升教学效果、创新培养模式打造师范特色、加大改革力度打造五育特色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

二级学院代表从课程、专业和学院三个层次分别就如何上好思政课、如何做好课程思政、如何做好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如何建设一流专业、如何推动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如何做好体育工作、师范元素如何融入工科专业、如何做好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琳琦总结会议时指出,淮南师范学院第十一次教学工作会议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两年来学校教学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和基本经验,分析了教学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明确了我校今后一段时期教学工作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任务。为更好地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李琳琦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全校上下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要立足新发展阶段,扎实推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三是要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打造师范特色品牌和应用型专业的育人体系;四是要开启新发展征程,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他进一步强调,全校师生要以本次会议的召开为契机,以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的使命感,以只争朝夕、舍我其谁的精气神,以真抓实干、开拓创新的进取心,树立“育人为本,育德为先,政治坚定,全面发展”的育人思想,让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的高质量成为教师的教学基本功,让师德师风教风建设成为评价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标准,让学科、科研、专业、成果转化、创新创业的打通融合成为评判教师教学能力水平的重要指标,奋力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努力为加快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党委书记陈年红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作了部署。他要求,全校广大教职工要深刻认识召开第十一次教学工作会议的重要意义,认真学习贯彻第十一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要认真组织学习讨论教务处提交的《淮南师范学院“十四五”专业建设规划》《淮南师范学院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实施意见》、质量标准文件汇编等会议材料,主动担当,踏踏实实地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努力为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