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明基础教育讲堂】第一期:基础教育名家沈建山应邀开讲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07-051127

72日下午,知明基础教育讲堂第一期开讲,淮南师范学院1982届优秀校友、淮南师范附属小学党总支书记兼山南校区校长沈建山应邀来校为师范专业学生做了题为《走向幸福教育办学共同体》的专题报告。报告会在知明湖学术报告厅举行200名师范专业学生、部分二级学院教师、教务处副处长张科贵和工作人员参加,教育学院院长廖军和教授主持。

张科贵首先介绍了成立知明基础教育讲堂的目的和意义。为有效支撑学校“地方性、应用型、师范性、高水平”的办学定位,进一步推进淮南师范学院与淮南市基础教育联合培养师范生工作,加深师范生对基础教育的理解,教务处经过细致谋划成立知明基础教育讲堂,为我校师范专业搭建起与基础教育沟通交流的平台,让基础教育名师走进高校讲台,与师范生进行近距离交流,以促进师范生的专业成长,提升其教师专业能力,助力学生尽快成长为优秀的教师。在中国共产党进入第二个百年征程的开端,淮南师范学院用基础教育讲堂的启动仪式展示我校坚定办好师范专业、培养优秀基础教育教师、服务地方基础教育的信心与决心。廖军和介绍了沈建山校长的个人情况和他在四十年从教生涯中取得的成就。沈建山校长是小学语文特级教师、中小学正高级教师、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担任中国教育学会小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安徽省第三四届省督学、安徽省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安徽省小学语文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淮南心理学会会长等学术专业职务,他是安徽省劳模创新工作室主持人、安徽省中小学校长(特级教师)工作室首席负责人,获全国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安徽省首届江淮好校长、2016年长三角最有影响力校长等荣誉称号。

沈建山结合他在淮南师范学院的学习经历回顾了淮南师范附属小学的办学历程;结合淮师附小的校本课程建设、教师培养与发展、学校的办学特色、办学理念和办学精神,从“为什么要开展幸福教育、什么是幸福教育、幸福教育何以实现”三个方面系统阐述了淮南师范附属小学幸福教育的思考与探索。沈建山生动而深刻的向同学们展现了基础教育的发展现状、未来愿景以及对实施幸福教育的坚持,充分展现了他作为教师的教育情怀和作为教育研究者治学的严谨态度,为同学们上了一场生动的涵养教育情怀的思政大课。同学们被沈建山热忱而饱含深情的演讲深深感染,对基础教育、幸福教育以及对个人专业成长有了新的认识和体悟。

本场专题讲座系淮南师范学院知明基础教育讲堂的第一期,今后还将定期邀请基础教育名师走进知明基础教育讲堂,开展教育教学方法、师德规范、教育情怀、职业发展等方面的讲座和报告,使师范专业学生能够经常性的、面对面的了解基础教育的发展动态,这对师范专业学生提高教学能力、涵养教育情怀、促进职业发展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对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打造我校教师教育特色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