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崇德】学习先进找差距,坚定初心跟党走——校长李琳琦深入基层讲党课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06-251138

风雨兼程,恰是百年风华;历久弥坚,不忘奋斗初心。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6月25午,淮南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李琳琦外国语学院201会议室以《立党为公,光明正大——学习王稼祥做一个纯粹的共产党人》为主题,为教务处审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外国语学院的党员同志上了一堂培根铸魂的党史课。

李琳琦从为什么要学习王稼祥切入,生动阐释了王稼祥的生平简介、革命功绩和学习榜样三个部分内容。王稼祥从18岁参加学生运动、19岁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22岁加入中国共产党,直到68岁去世,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革命和建设事业贡献了自己的一生。李琳琦把王稼祥的革命功绩归纳为五个方面,王稼祥是红军四大领袖之一,他在遵义会议上投了“关键的一票”,他为开好六届六中全会作出了贡献,他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明确提出“毛泽东思想”这个科学概念,他是新中国对外工作的开拓者之一。“立党为公,光明正大”是刻在王稼祥骨灰盒上的八个金光闪闪的大字,也是王稼祥为党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奋斗一生的真实写照。王稼祥作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卓越领导人,作为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对外工作的开拓者之一,他用自己的坚定信仰、理论思想与实践智慧,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李琳琦在总结时强调,今天我们缅怀王稼祥同志,就是要学习他“革命是我终身的寄托”的大担当,做一个信仰信念坚定的共产党人;就是要学习他在革命的危机关头,坚持正确的思想路线,做一个政治上明白的共产党人;就是要学习他在理论上勇于探索创新的科学精神,做一个积极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共产党人;就是要学习他淡泊名利的人生态度和朴实无华的生活作风,做一个纯粹的共产党人;就是要学他“立党为公,光明正大”的高尚品格,做一个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共产党人。

机关教务处党支部书记夏维奇分享到:“这堂党课视野宏阔、信息量大,具有极强的理论性及指导意义、生动性及实践意义、深刻性及示范意义,是一堂高质量的党史教育课,学出了信仰、学出了力行。全体党员同志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要契机,向先进人物学习,向优秀品格学习;我们要讲好安徽党史故事,形成师院学习特色,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历史是党员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课后,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这堂党课学得过瘾、学得解渴,将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始终忠诚于党的事业,始终忠诚于党的宗旨,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