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召开一流专业建设工作推进会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06-03481

6月2日下午,淮南师范学院在知明湖学术报告厅召开了一流专业建设工作推进会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陈永红出席会议,各二级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教科研办公室主任,国家级、省级、校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及系主任教务处、发展规划处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夏维奇主持。

会上,夏维奇首先指出,本次会议不仅是已获批一流专业建设点的工作推进会,也是新一轮一流专业建设点申报工作的启动会。他详细分析了学校2016年提出建设一流应用型示范专业和教师教育示范专业以来,在一流专业建设过程中取得的经验和教训。针对今年一流专业建设点申报工作,他要求各专业按照“定位明确、管理规范、改革成效突出、师资力量雄厚、培养质量一流”的要求提前准备,并在综合改革措施和成效、师资队伍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等十大方面做好信息采集工作。

夏维奇着重分享了对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的认识。他从学校“地方性、应用型、师范性、高水平”的办学定位出发,阐述了教务处“一个中心,两个抓手”的工作思路,说明了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的重要意义。针对专业建设,他建议各院长、副院长、系主任要带头并动员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全员投入,展开广泛讨论,并以“基层教学组织”和“基本教学活动”标准化建设和示范创建工作为契机,建立一流专业建设任务清单,按照责权利相结合的原则,将建设目标和任务层层压实,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改革意识、质量意识。他强调一流课程建设是一流专业建设的重要支撑,是教学思想、目标、内容、方法等各个方面的系统建设,必须对标五类课程建设标准,深入研究课程建设的核心要素,凝练特色,发挥集体智慧,形成合力。

夏维奇回应了各专业关注的建设经费以及如何验收这两个问题。他要求各专业建设经费要用在刀刃上,用在真学习、真调研、真论证上,用在专业改革、活动开展、队伍建设上。他指出一流专业建设向上有无限的空间,向下的底线就是专业认证,他要求各专业早谋划、早准备、早建设,真正把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师、学生实践以及教学方法与创新等都在专业这个平台上整合好。

陈永红充分肯定了教务处的发言,他指出培养一流人才是高校和专业是否一流的根本标准,在一流专业申报和建设的关键节点召开本次会议,拧一把发条、打一针催化剂、注一针清醒剂,是希望促进各专业在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的赛道上走好自己的路、走特色发展之路。

陈永红围绕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标准和工作重点作了专题报告。他将一流专业建设标准归纳为八个一流:即一流教育理念、一流办学定位、一流教学条件、一流师资队伍、一流课程教学、一流教学管理、一流质量保障、一流人才培养成效,并指出一流人才培养成效是一流专业建设的结果,其他七个方面既是产生一流人才培养成效的条件,也是一流专业建设的重点。

围绕八个一流,陈永红详细分析了学校专业建设存在的人才培养方案调研论证不充分不全面、对上级有关政策文件的分析理解不透彻不到位、专业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不具体不准确、在实施过程中缺乏工程的理念和规则、人才培养目标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陈永红要求各专业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按照八个一流对标对表,找准专业现状与一流标准之间的差距和制约一流人才培养的瓶颈短板,系统设计、有的放矢、各个突破、整体推进。他用“一个中心、三个导向、一个改进”即“一三一”的一流教育理念、“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即“两性一高”的一流课程建设目标、“软硬兼施”的一流教学条件建设等数字化或形象化的方式,对八个一流对应的工作重点提出了要求。

陈永红最后强调,一流专业建设和专业认证是人人都必须参与、必须有所担当的事情,是慢工出细活、是抢不来的,而且是“没完没了”的事情。入选一流专业建设点不是专业建设的终点,而是在新目标、新要求、新平台上开展专业建设的起点。新的起点上如何往前走,实现预期目标,第一要想清楚(路线图、时间表)、写明白,第二要扛责任、踏实干。他要求立项的一流专业建设点,必须在客观分析过去专业建设成效与不足的基础上,按照目标导向的建设理念、问题导向的工作思路,将每一项改革举措落到实处,力争建设周期结束时,去掉后面的“点”字,成为真正的一流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