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试卷命题及考场编排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06-011935

各二级学院:

2020-2021学年第学期期末统一安排的考试课程,将于2021年7月10日-16日进行。非统一安排的考查课程考核,任课教师可在最后一次上课时随堂进行,如果同一门课程涉及多个专业或班级,由学生所在学院协助任课教师统一安排考试相关工作。为保证考试工作规范有序地进行,现将2020-2021学年第学期期末考试命题及考场编排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试卷命题及相关要求

(一)试卷命题

1.凡人才培养方案规定开设的课程(包括理论课、实验课和实践课)都应进行考核。命题以教学大纲、考试大纲为依据,遵循“因材施考、难度适中、类型多样、题量适宜”的原则。对口招生专业的课程考核,应区别其他普招专业,充分考虑学生的实际情况,拟制难度适宜的试卷。

2.提倡教考分离,鼓励采用试题库或试卷库命题。已建立试题(卷)库的课程,课程所在二级学院按要求填写试卷审批表两份,教务处随机抽取试卷用于考试,不适合的试卷库,课程负责人可以对试卷内容进行调整;尚未建立试题(卷)库的课程,由教学系(教研室)组织教师拟定难度相当的A、B两套试卷,并做好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模板见附件),且A、B两套试卷的重复考题分值不得超过20%。

3.各教学系(教研室)开设课程拟选用的试卷由本教学系(教研室)主任负责审查。命题教师正确完整填写《命题审批表》,确保课程名称、教学班、参加考试人数等信息准确无误教学系(教研室)主任审核后,报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审,并交给教学秘书。教学秘书收齐本学院所有的试卷后交给教务处教务管理科统一印制。若因分管教学副院长、教学系(教研室)主任审查不严造成试卷出现重大问题,将负审查责任。命题结束后,出卷教师要严格保密,不得和其他教师交流试题、更不得泄题,否则按相关文件处理。

4.凡课时、学分、教学大纲要求相同的通识教育课、学科基础课和部分专业课,采用同一试卷在同一考试时间进行考核,请各二级学院严格审查。

(二)考核方式改革

学校鼓励教师进行考核方法改革,发挥考核对“教”与“学”的引导作用,强化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培养。拟采取新的考核方式的课程,由课程组或任课教师提出改革方案,经教学系(教研室)主任同意后报学院行政负责人签署意见后,报教务处审批。

(三)试卷交送、领取及保密要求

1.教学秘书(教学办公室主任)把试卷分统一安排和非统一安排的两类,统一收齐后交教务处教务管理科印制。各二级学院交考查课试卷的最后截止时间为610日上午下班前,考试课试卷的最后截止时间为6月15日下午下班前

2.各二级学院6月18日领取20考查课程试卷625日领取其他年级考查课试卷7月7日-9日领取考试课程试卷(具体领试卷方式、时间、地点安排另行通知)。

3.试卷相关责任人应严格做好相应环节试卷保密工作,严防试卷、试题泄漏。试卷在命题、打印过程中,所产生的废卷应及时销毁。

试卷相关责任人包括:出卷教师、教学系(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教学办公室主任)、学院分管领导、教务管理科验卷人、试卷印制环节相关人员、有机会接触试卷的相关人员。

二、期末考试系统内考场编排及监考人员名单设置

1.各二级学院以教学系(教研室)为单位,组织任课教师认真核对集中安排考核课程及授课班级信息、系统内班级人数、考核方式等信息,核对无误后,6月3日17:00前由二级学院在教务管理系统中进行2020-2021-2学期期末考试统一安排课程考试任务维护。

2.教务处6月9日前初排统一安排课程的考场安排、考试时间,6月11日前二级学院核查课程考试安排情况,如有问题及时反馈,6月15日教务处公布期末考试考试时间和地点信息

3.二级学院于6月28日前在教务管理系统内安排期末考试监考教师,除离退休、外聘教师、考务及巡视人员(包括处级党政领导、教学秘书和教务员)外,所有加入教学系(教研室)的专、兼职教师均须参加监考。确有特殊原因不能参加监考,需填写《淮南师范学院期末考试监考请假审批表》(教务处网站下载)办理请假手续,请假人数不得超过本学院总教师数的10%。请假审批表留存各二级学院,请假教师名单汇总表(电子和纸质)交教务处教务管理科,其中电子汇总表格发电子政务教务处徐方。教务处7月2日前公布期末考试监考安排。

另外,各二级学院教师信息如有问题,请到行政楼107办公室进行修改。如退休、离职等信息。

4. 因支教、实习等原因不能参加期末考试(考查、考试)的学生,从教务管理系统内申请缓考,教务处不再接受其他形式的缓考申请。

各二级学院应按照《淮南师范学院考试工作管理规程》(校教学〔2017〕31号)要求,成立考试工作小组,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切实加强领导、认真组织,扎实细致地做好期末考试准备工作,确保考试工作顺利进行。

 

附件:

1.淮南师范学院试卷模板

2.淮南师范学院试卷批阅及参考答案模板

3.期末监考请假人员名单汇总表

附件1.2.3.rar

 

 

2021年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