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教学数据可视化系统使用说明(版本号V2.1)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05-17986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全校师生对教学管理过程大数据的统计查询需求,本着“数据多跑路、全校师生少跑腿”的原则,教务处现已自主开发研制淮南师范学院教学数据可视化系统。目前已研发基于在校生人数统计的六个统计子系统,现正式发布。后期会根据不同需求不断拓展发布,敬请期待。

现就教学数据可视化系统的基本使用方法说明如下:

一、当前已发布可视化统计查询项目

1.在校生人数查询统计

1.1分学院、类别查看近四年在校生人数

支持按学院分类统计近四年不同学历层次、师范生等在校学生数。

1.2分学院、类别查看近三年各专业在校生人数

支持按学院分类统计各专业近三年不同学历层次、师范生等在校学生数。

1.3分学院、类别查看各专业所在年级当前在校生人数

支持按学院分类统计各专业、各年级不同学历层次、师范生等当前在校学生数。

1.4分学院、类别查看各年级在当前校生人数

支持按学院分类统计各专业不同学历层次、师范生等当前在校学生数。

1.5全校学生人数各二级学院分布情况分类统计

支持按年级、学历层次、师范生、少数民族、男女生等多项分类条件统计各二级学院人数分布情况。

1.6全校学生人数分类统计

支持按年级、学院统计查看不同类别学生数。

二、数据可视化系统功能说明

进入相关统计页面后即可在线实时查看到基于教学管理大数据的可视化图表。所有图表均动态生成,且可根据不同查询需求选择相关的类别在线实时生成。目前系统支持如下功能:

1.统计图表在线实时生成

2.统计分项数据在线浏览

3.统计数据视图在线查看

4.统计数据在线导出

5.统计图表在线导出图片

三、数据可视化系统操作简介

数据可视化系统页面支持多种统计方式设置,同时可根据统计需求选择显示或隐藏统计分项。对于统计结果可在线查看图表和数据视图,也可导出下载统计结果到EXCEL文档,也可以导出可视化统计界面到图片。

如图所示,在类别栏可选择当前支持的统计类别,在年级栏目可选择不同年级,根据预设条件点击查询按钮后即可实时生成统计图表。该表按学院分项统计,可点击系统上方的不同学院分项色块选择参与生成统计图表的学院。右侧为工具栏,从上至下依次为数据视图查看、统计数据导出、刷新还原和统计结果保存为图片。

根据不同统计需求,不同的可视化视图项目会有所不同,但基本界面功能一致。

特别说明:数据图表在低版本浏览器上可能无法正常显示(统计数据可以正常导出),请确保使用浏览器为IE10及以上版本,或选择使用谷歌等其他非IE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