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召开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1-01-06983

为充分发挥质量工程项目建设在转变教育教学理念、改革教育教学方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办学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1月5日下午,学校在舜耕青年讲堂召开了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建设工作推进会。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陈永红出席会议。2020年立项的省级质量工程项目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教务处相关科室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上,张科贵对2020年省级质量工程项目、教学示范课、示范基层教学组织立项情况进行了通报,对项目建设经费作了安排,对近年来学校质量工程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反馈,并着重对项目任务书的撰写提出了具体要求。

陈永红作了题为“理清思路、明确任务、聚焦目标、重在实施”的专题发言。他首先代表学校向积极申报2020年质量工程项目的教师表示感谢,向获批立项的各项目负责人及团队成员表示祝贺,并简要分析了本年度质量工程项目申报批次多、项目类型广、立项比例大等特点,指出了这是自2008年以来学校获批省级项目数量最多的年份。

结合近年来质量工程项目申报、评选、阶段检查、结题验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及学校教学内涵提升的需要,陈永红就质量工程项目建设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是要提高对国家实施三级质量工程项目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他强调质量工程项目建设为教师提供了教学改革的平台,为学校深化专业内涵建设提供了抓手,也为培育教学成果、打造专业特色和亮点提供了契机。二是要在理清项目建设目标、任务、路径、措施的基础上,认真撰写建设任务书。他要求各项目组再次细读研读项目“申报指南”,围绕立项项目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深入思考,做到有明确的研究目标,有科学的研究思路,有切实的研究内容,有具体实用的研究成果,有合理的经费支出安排。三是要在切实开展项目建设工作的基础上认真进行项目总结,形成教学成果。要力争通过项目建设,在人才培养的总体思路和某个教学环节上提出新思想、新方法、新模式,并用于指导教学和人才培养,总结经验后在更大的范围内推广。四是要进一步加大质量工程项目管理力度,发挥评价的导向作用。一方面要发挥二级学院作为质量工程项目实施的主体地位,建立健全质量工程实施的工作机制,提高质量工程项目建设对学院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支撑度;另一方面要加大对在建项目的管理力度,定期开展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

会议最后,陈永红着重强调了课程类项目建设的重要作用。他指出,本次课程类项目立项多,是好事,也是教师真正能做和必须做的事情。他强调课程改革首先是课程体系的重构,接下来便是教学内容的重组、方法的改革和达成度的评价。他希望获准课程建设立项的教师,根据自己申报的课程类型,围绕课程目标,从教学内容、建设元素、教学方法、评价手段等方面,认真开展研究,以实现“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目标推动教学质量提升,助推本科教育高质量特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