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召开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第四次教学工作例会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12-25908

12月24日下午,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陈永红在行政楼410会议室主持召开本学期第四次教学工作例会。校教学督导、二级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教务处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教务处各科室负责人列席会议。

教务处副处长张科贵对期中教学专项检查问题反馈、教学巡查出现的异常等工作进行了通报,对期末考试、下学期排课、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基层教学组织考核、劳动教育开课安排、校级一流专业结项和中期检查、招生宣传、转专业安排、师范专业认证后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教育研习等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校教学督导林家厚通报了本学期的调停课情况,并从教师教学、教学管理与教学保障等方面报告了学生信息员座谈会的结果。

陈永红就期中教学检查的结果如何促进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进行了重点说明。他要求二级学院认真梳理和总结在教风学风、教学管理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并扎实推进持续改进工作;要求二级学院把2021年作为教学管理制度建设年,强化二级学院内部教学管理制度建设,出台相关的教学工作质量标准,进一步彰显基层教学组织的职能和作用,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中的作用。

陈永红介绍了近期教育部、教育厅的有关教学信息动态,分析了我校基层教学组织和基本教学活动的标准化建设和示范创建工作现状,就进一步做好双基工作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和意见。他指出要善于运用制度来激发基层教学组织干事创业的活力,各二级学院应结合专业特色来研究制定学生学习成果转换成学分的办法和规则,落实落细关于劳动教育、课程思政、实习实践、学科竞赛等实践教学活动。他还要求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思考终身教育学分银行建设问题。

最后,陈永红对生物科学专业认证后的相关工作进行了重点安排:一是相关二级学院要把专业认证作为专业发展的重要契机,根据专家反馈的问题及整改建议,结合专业建设现状,进行问题分析和后期整改;二是“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必须深入人心,二级学院、系部、教师必须清楚在专业认证工作中应该承担的工作和责任,各师范专业要充分吸收生物科学专业认证专家反馈的问题,做好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后续完善工作;三是教学系部要组织教师剖析研读人才培养方案,所有教师要理解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体系的关系,熟悉所授课程的课程目标对毕业要求的支撑关系,课堂教学要尽快从教师中心转向学生中心;四是教务处要尽快出台学校层面的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工作管理办法,二级学院要制定专业层面的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实施细则,逐步建立课程达成度评价工作机制,从2020级开始师范专业核心课程必须根据OBE理念提交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分析报告;五是各师范专业要总结分析在前期师范生技能竞赛指导过程中的问题,努力提高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的能力与水平,努力打造我校教师教育特色与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