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教育初心 牢记社会使命——淮南师范学院第十批顶岗支教大学生奔赴炎刘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10-141069

为进一步加强以教育实践为核心的师范生培养模式改革,提升淮南师范学院扶贫顶岗支教“炎刘模式”内涵,1012日,淮南师范学院第十批大学生志愿者奔赴寿县炎刘。淮南师范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陈永红、教务处处长夏维奇带队前往炎刘对接顶岗支教工作。

炎刘镇人民政府在201会议室举行“淮南师范学院赴寿县炎刘学区第十批顶岗支教大学生欢迎会”。安徽省教育厅夏军处长、炎刘镇党委书记丁家全、淮南师范学院扶贫工作队队长施申军和受援学校校长参加会议,炎刘学区主任洪德成主持会议。丁家全首先代表炎刘镇对淮南师范学院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体育学院程宇同学作为志愿者代表进行表态发言。夏维奇从国家战略、区域发展和高校人才培养几个层面对大学生顶岗支教的重要意义加以概况和提升。夏军代表教育厅对淮南师范学院“炎刘模式”取得的成绩进行回顾,并高度赞扬了大学生顶岗支教工作取得的社会价值。最后,陈永红对大学生顶岗支教工作提出要求:第一,学校与炎刘学区把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和健康安全摆在首位,充分做好顶岗支教的工作和生活的条件保障,希望同学们能遵守支教纪律,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工作。第二,教育实习是师范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顶岗支教是当代大学生回馈社会的光荣选择。同学们要勇于克服困难,自觉锻炼成长。第三,教育实践是实现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途径,要尽快实现角色转变,适应教师岗位,承担起教书育人的光荣使命。

不忘教育初心,牢记社会使命。2015年以来,淮南师范学院“心系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主动服务国家扶贫战略,在艰苦环境中锻炼成长,践行立德树人大学宗旨。”五年选派出十批优秀大学生深入周边和边疆的贫困地区和农村学校开展顶岗支教,服务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彰显师范院校的教师教育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