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0年“国元证券杯”安徽省大学生金融投资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科发布时间:2020-08-243043

各二级学院、有关部门:

为贯彻落实《安徽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0年 “国元证券杯”安徽省大学生金融投资创新大赛的通知》,做好参赛项目的推荐及竞赛准备工作,经研究决定举办2020年“国元证券杯”安徽省大学生金融投资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的

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大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鼓励大学生探索金融投资技术和方法,强化大学生团队合作意识和合作精神。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教务处

承办单位:经济与管理学院

三、参赛对象

全日制在校大学生

四、参赛项目类型及要求

1.参赛项目类型:

1)股票虚拟仿真交易

2)金融投资策略设计

3)公司上市可行性分析

4)金融科技产品设计

2.参赛要求:

1)本赛事采用网络竞赛系统平台方式进行,大赛中的四个项目涉及参赛作品选题的,由参赛选手自主通过网络竞赛系统平台拟定。

2)参赛项目的内容须健康、合法,符合学术规范,遵守学术道德,四类项目均采用团队合作方式完成,以团队方式参赛,每个团队由3-5人组成,每个团队只能申请一个账号和密码。

3)每个团队除了可以报名参加股票虚拟仿真交易参赛项目类型外,只能参加金融投资策略设计、公司上市可行性分析和金融科技产品设计等三个参赛项目类型中的一个,否则,取消参赛资格。

五、竞赛方式

本竞赛采用网络竞赛系统平台方式进行,大赛竞赛项目的各个竞赛方式各有差异。

1.股票虚拟仿真交易组别:该项比赛采用预决赛一次完成方式进行,参赛团队全体队员需完成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http://www.ilab-x.com/)中“资产配置优化选择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且得分在80分以上,并将截图上传系统,才可以参加竞赛成绩评定;股票虚拟仿真交易操作业绩排名前20%为晋级省赛团队;团队最终成绩由两部分组成:股票虚拟仿真交易的资产收益占80%、投资分析报告占20%。

2.金融投资策略设计、公司上市可行性分析和金融科技产品设计三个组别:参赛团队的作品由各校自行组织比赛,择优推荐作品进入省赛。参赛团队的作品自行确定,最终成绩评定由专家根据评分规则对其综合评审打分。

六、竞赛流程

(一)大赛报名阶段(2020年9月5日-9月15日)

1.参赛学生报名必须以团队形式,通过登录http://tzds.aufe.edu.cn官方网站报名端口进行报名。

系统注册报名前,请仔细阅读《附件1:2020年“国元证券杯”安徽省大学生金融投资创新大赛系统操作说明》;选择参赛类型、填写信息时要完整细心,检查无误后再保存提交;同时,各队认真填写《附件2:2020年“国元证券杯”安徽省大学生金融投资创新大赛报名汇总表》,发给院系负责老师汇总。报名信息一经确认,整个赛程不再更改。

2.各参赛团队报名时间为2020年9月5日至9月15日。各二级学院请以院系为单位,于9月15日上午8点前将汇总表发送至经济与管理学院杨霞老师电子政务。参赛团队报名后,由所在学校竞赛组委会审核提交,大赛秘书处通过确认。各校审核请于2020年9月16日12:00前完成,否则视同放弃参赛。

(二)大赛比赛阶段(2020年9月21日-10月30日)

1.股票虚拟仿真交易预决赛共6个交易周(2020年9月21日-10月30日)。参赛团队可于赛程期间每天交易时间对系统进行操作。投资分析报告须在10月31日前通过系统提交到大赛秘书处。具体交易时间为:周一至周五9:30—11:30;13:00—15:00。

2.金融投资策略设计项目、公司上市可行性分析项目和金融科技产品设计三个组别校赛由各校自行组织,选拔出参加省赛的团队。具体安排如下:  

1)9月21日-10月20日,参赛团队请对照大赛官网作品评分规则,于10月21日下午5点前,将参赛作品以“竞赛组别+队长姓名+作品名称”方式命名,提交到竞赛系统。同时自行完成参赛作品知网重复率检测,要求重复率30%以下,并将检测报告附到作品最后,以备组委会查验。

2)10月21日-10月23日,学校将结合省赛组委会下达指标以及评分标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确定推荐参加省赛项目名单。

3)10月24日-10月28日,推荐参赛省赛项目,继续优化作品,降低重复率,在10月30日前下午5点前提交最终参赛作品至竞赛系统。

4)10月29日-10月30日,学校竞赛组委会审核并提交各参赛组别作品,参加省赛评审。

七、成绩评定

(一)评分标准

大赛竞赛项目的成绩评定规则各个比赛项目各有不同。

1.股票虚拟仿真交易:参加该项目比赛的团队每位成员,需首先完成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http://www.ilab-x.com/)中“资产配置优化选择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学习内容且得分在80分以上,才有资格进入最终竞赛成绩评定,否则不参加最终成绩排名。股票虚拟仿真交易操作业绩排名在有效参赛团队前20%为晋级团队;晋级团队的最终竞赛成绩由二部分组成:资产收益率占80%,投资分析报告占20%。

2.金融投资策略设计:参赛团队的作品各校组织初赛后,进入决赛。参赛团队的作品自行确定,决赛最终成绩评定由专家根据评分规则对其综合评审打分。

3.公司上市可行性分析:参赛团队的作品各校组织初赛后,进入决赛。参赛团队的作品自行确定,决赛最终成绩评定由专家根据评分规则对其综合评审打分。

4.金融科技产品设计:参赛团队的作品各校组织初赛后,进入决赛。参赛团队的作品自行确定,决赛最终成绩评定由专家根据评分规则对其综合评审打分。

(二)各组别评分规则

1 股票虚拟仿真交易竞赛评分规则

 

评分要点

分项权重%

总权重%

股票虚拟仿真交易

原则上以交易最终结果的收益率进行评估,按收益率高低降序排名,从高到低,计算最终得分。要求至少交易额要达到保证金2倍以上,且交易次数(含买入和卖出)达到10次以上,否则降档评分(扣减业绩总分30分;每少1次交易扣10分)。收益率排名按大赛实际情况,同一档次收益率按统一规则计分,最终由大赛专家委员会根据实际比赛结果来进行认定。

80

80

投资分析报告

投资分析报告包括的内容应涵盖:内在价价值分析、基本面因素分析、技术面因素分析、市场均衡分析等内容。

12

20

投资分析报告应有明确的投资建议和结论,且结论得到市场实际的验证。

5

投资分析报告分析内容规范、清晰,格式符合一般投资分析报告的范式。

3

 

合计

100

 

2 金融投资策略设计评分规则

 

评分要点

分项权重%

总权重%

内容

策略设计应至少包含投资目标、风险控制、资产配置、绩效评估等投资策略设计的基本内容,体现出金融投资策略的基本要求。

18

51

投资策略设计完整有效,能够反映出金融投资中风险收益配置的一般特征。

15

策略设计上风险控制机制清晰明确,能对投资活动的可能的和潜在的风险具有抑制和分散功效,方案风控水平高。

18

创新

在整个投资策略设计上或某个方面,有别于一般的策略设计,具有一定的创新性且合理。

14

29

能体现当前投资市场的真实金融投资策略的设计思想与理念,可操作性强,借鉴价值高。

15

格式

金融投资策略的基本格式规范,排版美观,基本类似专业金融投资方案设计。

5

20

文字语言表达专业、流畅、通俗易懂,能够为专业人士和非专业人士所读懂。

10

交易记录有简要操作理由,具体交易数量、价格、操作方向。

5

 

合计

100

注:

1)参赛的作品要求采用研究报告形式,每篇在25000字以内。

2)参赛作品若已在现实环境中加以运用,并取得较好效果时,提供相关证明可能在总得分的基础上加上激励分值。

 

3 公司上市可行性分析评分规则

 

评分要点

权重%

对象

应重点选择符合安徽省地方经济发展方向的公司进行分析。

10

论证

上市可行性分析报告重点突出,论证方案合理;宏观、行业和公司相关分析资料详实,数据准确;

20

内容

报告内容完整;对企业行业分析和竞争力分析观点正确、合理,论据充分;对企业融资项目分析及上市可行性分析深入全面;对企业上市障碍分析客观,改进建议具有指导作用或参考价值。

40

创新

在分析指标、方法和视角等方面取得突破。

10

格式

完全符合研究报告的规范化要求、项目齐全,内容正确充实、概念清楚、结构严谨、条理分明、文理通顺、语言流畅、无错别字。

20

 

合计

100

注:

1)参赛的作品要求采用研究报告形式,每篇在25000字以内。近三年团队作为主要参与人为各类型公司所做的上市可行性报告,已被采用者亦可申报参赛,同时附上原件和采用单位证明的复印件和对参与人工作类型及重要性的鉴定。

2)参赛作品应包含(但不限于)以下内容:企业基本情况介绍,企业所在行业分析、企业竞争优势分析、企业融资项目及上市融资可行性分析、企业上市主要障碍及应做的梳理工作等。

 

4金融科技产品设计评分规则

 

评分要点

分项权重%

总权重%

内容

产品背景、产品介绍,包括产品功能、用户痛点以及解决方式和方法

18

51

产品设计思路与成形方案,需要基于其业务知识、用户习惯及体验、产品场景、产品开发协调、产品安全感(操作性安全感、反馈安全感、品牌安全感、文案传达安全感、视觉传达安全感)、页面流程协调性、后续产品迭代等进行展开。

15

产品优势、产品推广方案、产品商业模式等

18

创新

在整个金融科技产品设计上或某个方面,有别于一般的金融产品设计,具有一定的创新性且合理。

14

29

能体现当前投资市场的真实金融科技产品设计思想与理念,应用性强,借鉴价值高。

15

格式

金融科技产品设计的基本格式规范,排版美观,基本类似专业金融产品方案设计。

10

20

文字语言表达专业、流畅、通俗易懂,能够为专业人士和非专业人士所读懂。

10

 

合计

100

注:(1)参赛的作品要求采用研究报告形式,每篇在25000字以内。近三年团队作为主要参与人为各类型公司所设计的金融科技产品方案,已被采用者亦可申报参赛,同时附上原件和采用单位证明的复印件和对参与人工作类型及重要性的鉴定。

2)参赛作品应包含(但不限于)以下内容:产品背景、产品介绍(功能、解决哪些用户什么问题、如何解决问题)、产品优势、产品设计所涉及的含业务知识、用户习惯及体验、产品场景、产品开发协调、产品安全感、页面流程协调性、后续产品迭代、产品推广方案、产品商业模式等。

八、其他说明

1.请有意愿进行比赛指导的老师,先登录大赛官网完成实名注册,填写完整信息,由学校管理员审核通过后,参赛学生团队与指导老师方可完成双向选择。同一教师指导学生团队不得超过2个,学生参与比赛可以无指导教师。

2.参赛队员参加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http://www.ilab-x.com/)中“资产配置优化选择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时请注意,该项目以团队为计分单位,若一人不过,团体受影响,要求全队所有成员都达到80分以上。并且操作时推荐使用谷歌浏览器55.0以上版本和火狐浏览器50.0以上版本。

九、奖项设置

大赛设一、二、三等奖,并按参赛人数比例确定各奖项名额,学校为获奖学生颁发获奖证书。大赛组委会根据三组排名和得分情况,分别推荐优秀选手参加省级比赛。所有学生参赛获奖成绩计入创新学分。

未尽事宜,请与大赛组委会联系。

请各团队队长实名加入校赛QQ通知群:485456117

大赛官网:http://tzds.aufe.edu.cn。

大赛组委会联系人:杨老师 0554-6862932  

 

附件:

1.见电子政务

2.2020年“国元证券杯”安徽省大学生金融投资创新大赛报名汇总表.xls

               

                                        教务处   

2020年8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