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淮南师范学院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科发布时间:2020-07-092213

各二级学院、有关部门: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教育部关于举办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205号)和《安徽省教育厅 合肥市人民政府关于举办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暨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皖教秘高〔202071号)等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举办淮南师范学院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我敢闯、我会创

二、组织机构

本次大赛由教务处、就业创业工作处、团委共同主办。

学校成立大赛组织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秘书组。

领导小组构成:

  长:陈年红、李琳琦

副组长:杨正清、赵辉、陈永红、左小云、陈明生

  员:各二级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教务处、人事处、学生处、科技处、财务处、就业创业工作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保卫处、后勤保障与基本建设处、团委、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等部门负责人。

办公室主任:朱其永

办公室副主任:余海军、胡向红、庞秀艳

秘书组成员:蔡士凯、刘恩民、唐莹、施勇、刘文德

各二级学院成立竞赛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一名大赛联系人。

三、参赛项目要求

1.参赛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服务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服务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

2.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3.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须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须提交营业执照及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相关复印件、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等。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在大赛通知发布前已获投资1000万元及以上或在2019年及之前任意一个年度的收入达到1000万元及以上的参赛项目,请在省级决赛时提供相应佐证材料。

4.参赛项目根据各赛道相应的要求,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参赛。

5.各二级学院负责审核参赛对象资格。

四、参赛组别和对象

(一)主赛道

根据参赛项目所处的创业阶段、已获投资情况和项目特点,分为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师生共创组。具体参赛条件(详见附件1)。

(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参加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须为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根据项目性质和特点,分为公益组、商业组。参赛条件(详见附件2)。

五、参赛作品形式

1.参赛者自行组成学科优势互补、专业配备科学、人员结构合理的团队,递交符合本次参赛类型的项目计划书。

2.创意组根据团队创意设计撰写项目计划书,初创组、成长组根据公司实际经营情况撰写商业计划书。内容主要包括产品与服务介绍、市场分析及定位、商业模式、营销策略、财务分析、风险控制、团队介绍及其他说明等内容。

3.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作品提交要求与主赛道要求相同。

4.原则上采用线上路演的方式开展,尽量减少线下同期活动,安全开展赛事及其各项活动。

六、竞赛项目推荐及要求

(一)推荐项目名额

根据大赛要求,主赛道按照各二级学院学生总人数3%比例推荐作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按照各二级学院学生数1000以下推荐1个项目,学生数1000以上2000以下推荐2个项目,2000以上推荐3个项目。具体推荐项目名额见表1

1 二级学院推荐项目名额表

二级学院

学生总数

推荐主赛道项目数

推荐“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项目数

经济与管理学院

2610

78

≥3

计算机学院

1887

57

≥2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1734

52

≥2

美术与设计学院

1510

45

≥2

生物工程学院

1483

44

≥2

教育学院

1421

43

≥2

金融与数学学院

1298

39

≥2

外国语学院

1205

36

≥2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

1253

38

≥2

法学院

1345

40

≥2

电子工程学院

1148

34

≥2

文学与传播学院

1134

34

≥2

体育学院

889

27

≥1

音乐学院

701

21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401

12

≥1

总计

20019

601

≥28

(二)推荐项目要求

1.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个体工商户参赛项目不符合初创组、成长组申报资格。

2.主赛道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参赛团队按照学校《商业(项目)计划书》(附件3)模板提交商业(项目)计划书。

3.参赛材料为《商业(项目)计划书》电子版(格式为PDF文件,不超过20M),文档数量限一个。初创组、成长组和师生共创组参赛团队还需提交组织结构代码证、营业执照复印件及其他佐证材料(专利、著作、政府批文、鉴定材料等),并将以上材料附在计划书最后。

4. 一个人可以作为一个项目的项目负责人、另外一个项目的团队成员报名参赛;按照大赛要求,已成立公司的,参赛申报人必须为企业法人代表,一个公司只能申报一个项目参赛。

5.所有参赛团队务必在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报名,否则取消比赛资格(截止到2020730日)。

七、竞赛日程

1.发布竞赛通知后,各二级学院竞赛工作领导小组宣传、组织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做好团队项目审题工作,并将《大赛联系人信息表》(附件4)报送行政楼105室刘文德老师处。

2.各二级学院参赛团队根据项目需要,指导教师认真遴选项目团队成员组成,一旦报名成功,项目组成员不准随意调整。

3.自通知下发日起,参赛团队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 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报名。报名系统已经开放,报名截止日期为2020730日,学生操作手册详见(附件5)。

4. 各二级学院根据分配名额,组织专家进行项目初选,并向学校推荐优秀项目。731日前将大赛报名汇总表(附件6)、商业(项目)计划书电子版打包发送到刘文德电子政务平台(格式:学院名称+“互联网+”大赛)。

5. 84-5日,学校组织校外评审专家参赛项目进行评审,评选校园赛奖项,并推荐优秀项目参加安徽省总决赛。

6.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由校团委具体负责组织开展相关活动。

7.  20208月中下旬,参加安徽省互联网+”总决赛的团队根据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优化、完善省赛项目的方案及相关材料。

八、竞赛奖励及具体要求

1.主赛道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名,颁发获奖证书,参赛获奖学生将获得相应的创新学分。

2.“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单列奖项、单独设置评审指标。

3.大赛组织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我校参加省赛的分配名额,综合校赛情况,择优推荐代表学校参加省赛的候选项目。

4.大赛组织工作领导小组协同相关二级学院和部门,对入围省赛的候选项目进行强化训练,做好信息跟踪、技术支持、优化包装,全力备战省赛。

5.受疫情影响,校赛阶段申报材料仅提交电子版。

九、大赛秘书组联系方式

大赛工作群:511574033(淮南师院学科竞赛),请各二级学院联系人和参加竞赛团队负责人加入该群,便于赛事工作沟通及交流。

联系人:

1.教务处 蔡士凯、刘文德:6863556

2.就业创业工作处 刘恩民:6862983

3.团委 唐莹:6863571

4.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 施勇:6863696

各二级学院、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深刻领会本次大赛精神实质,把握大赛内涵要求,广泛动员,认真组织,精心指导,全力以赴做好本次大赛的相关工作。

 

附件:1: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暨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教主赛道方案.doc

            2: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暨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与赛道方案.docx

            3:商业(项目)计划书.doc

            4:大赛联系人信息表.doc

            5:学生操作手册.pdf

            6:大赛报名汇总表.xls

            7:教育部及省赛文件.rar

 

 

淮南师范学院

                                      2020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