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举办基于OBE理念课程教学大纲编写辅导讲座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07-051575

为保障2020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的顺利推进,7月3日上午,淮南师范学院在舜耕青年讲堂举办基于“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OBE)理念的课程教学大纲编写辅导讲座,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张科贵担任主讲人。二级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教科研办公室主任、教学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中心)主任、专业负责人及核心课程授课教师参加了培训。教务处副处长刘道富主持讲座,副校长陈永红参加了此次活动。

生物科学是我校第一个确定参加国家级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的专业。张科贵简要介绍了生物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基本架构,展示了该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设计的具体内容,重点阐释了培养目标指标点的分解及其与毕业要求(矩阵)的逻辑关系,以及毕业要求指标点的分解与课程矩阵的逻辑关系。张科贵以《微生物学课程教学大纲》的编写为例,指出,课程教学大纲制定必须在认真研究课程教学对毕业要求具体指标点的支撑作用的基础上才能进行。他还根据自己在组织开展生物科学专业认证准备工作中的亲身体会,分享了课程教学大纲制定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陈永红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我校2020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已近尾声,课程教学大纲制定是与人才培养方案相衔接、相配套的工作。课程教学大纲是规范和约束教师教学行为的法律文件,是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的显著特点是体现“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OBE)的教育教学理念,强调逻辑性,突出自证性。大纲编写要体现新理念,任务重、要求高、难度大、工作量大。就如何做好课程教学大纲编写工作,陈永红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在思想认识上高度重视。课程教学大纲属于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大纲制定是专业认证过程中的“说”,决定了课程教学工作中的“做”,影响着培养质量达成度评价工作的“证”。二是在组织领导上强化责任。二级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系主任(专业负责人)、任课教师在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教学三级目标达成度中承担不同的责任,其中课程目标达成度是最分散、最基础、也是最关键的评价。三是在工作过程中广泛参与。专业是学科的集合,专业人才培养涉及多个学科课程教学。课程教学大纲编写不是系主任(专业负责人)一个人的事,不是教师个人的事,也不是某个专业闭门造车的事,不能“单打独斗”。四是在最终提交的文本上保证质量,不仅要在结构、形式上符合要求,更重要的是要在教学内容、重难点、教学方法、课时分配、作业、辅导答疑、考核办法、课程评价等具体安排上,体现对毕业要求指标点的支撑。最后他强调,二级学院教学管理人员必须亲自参与、亲力亲为,与专业教师一起共同努力,确保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修(制)订工作的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