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网上教学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科发布时间:2020-02-107487


各二级学院:

根据淮南师范学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现将网上教学相关事宜细化如下:

一、调整教学安排

1.各二级学院结合本学院教学实际,及时调整教学安排,将适合线上教学的理论课程调整到本学期前半学期开课,将不适合网上教学的实验、实践、技能类课程调整到后半学期开课。

2.调整后的拟进行网上教学的课程安排情况214日前将电子版发送到教务处郭磊电子政务(附件1),同时通知本学院专兼职教师,在平台上开展课程资源建设,原则上所有理论课程都应在217日后实施网上教学。

二、网络课程教学

(一)完整网络教学平台模式

1.根据学校网络平台建设的实际情况,建议以淮南师范学院网络教学平台为依托,建设网上资源。以前在其他平台上建设过的课程资源,也可以依托其他课程平台进行网上教学。

2.教务处已经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上给大部分教师开通了帐号(工号),原始密码统一设置为123456。教师可以利用工号登陆后进行修改密码,建设自己的网络课程。2019年以后进校未统一开通的教师,可以自己申请开通。

3.教师可以通过淮南师范学院教学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教务系统)查看本学期(2019-2020-2)的教学任务(也可以查看附件3),建设相关课程网上学习资源。本学期的课表215日上午8:00后可查。

4.教师需在淮南师范学院网络教学平台或其他平台上上传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课程讲义、课程教学PPT、课程教学视频、课程习题、章节测试、课后作业、课后习题参考答案、课外阅读、课外拓展、话题讨论、期中测试等内容。具体内容可以结合自己的课程特点设定,建设操作方法参见附件2

5.没有录制教学视频的课程,可以自己用手机等设备录制简单教学视频或开通课程直播,具体操作参见附件4

6.教师在课程建设和使用过程中有什么技术问题,可以加入淮南师范学院(教师)QQ1040427549,申请技术人员解答。

(二)课程视频加网络平台模式

1.教师从教育部公布的22个在线课程平台(附件5)中查找与自己所授课程相同或相近的课程视频,提供给学生在线学习。

2.教师在淮南师范学院网络教学平台中上传课程相关资料(参照(一)第4条),并通过QQ群、微信群或课程平台进行辅导答疑。

(三)其他方式

教师还可以根据课程性质,采取课程网站、QQ群、微信群等形式,将课程相关学习资料提供给学生进行自学,布置作业并辅导答疑。

三、相关工作要求

1.各学院负责协调将所有授课教师拉入授课班级QQ群或微信群,以方便教师发布相关教学信息、辅导答疑。跨学院的教师,通过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和教务员协调。全校教师本学期的教学任务参见附件3

2.建好的网上教学课程,自217日起,以视频学习、直播授课、讨论互动等方式进行教学。课程开放前,教师需在平台的课程管理中将授课班级学生拉入相关课程班级中(操作见附件2)。

3.教学过程中,任课教师应及时发布课程教学通告,提前告知学生该门课的授课进度、教学目标,以及学生需要提交完成的材料等考核要求。及时跟踪学生的学习进度,通过网上答疑、讨论及提交作业方式了解学生掌握情况,关注学生的反馈,强化过程考核。考勤、课堂课后作业、答疑等完成情况保存好相关记录。

4.教学过程中,任课老师通过QQ群或微信群与教学班级所有学生取得沟通联系。无法联系的学生(个别贫困生可能无网络)做好记录,及时反馈级班级辅导员。

请各任课教师在特殊时期发挥斗争精神,努力完成课程教学任务,确保教学工作要求,保障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附件1: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线上教学课程汇总表.xlsx

附件2:教师网上教学操作指南.pdf

附件3:2019-2020-2教学任务安排表(请从电子政务下载)

附件4:超星直播软件说明书.docx

附件5:教育部公布的22个在线课程平台网址.xlsx


    处 

                                 202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