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开学初教学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9-08-283078

根据校历安排,本学期学生于831-91日报到,92日正常上课。为保证开学初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开学初相关工作

1.2015-2018级学生第一周周一(92日)开始上课;2019级专升本学生第三周周一(916日)开始上课;2019级其他类学生第六周周一(107日)开始上课。由于2019级专升本的学生没有军训时间,所以建议有专升本招生专业的学院,把入学教育安排在915日下午和晚上,带学生熟悉一下教学场所。

2.各二级学院通知本学院师生按照校历作息时间上下课,通知教师82810:00上网通过教务管理系统查询课表安排,学生830日开始查课。如有课程冲突、教室安排不合适,请教学秘书(教科研办公室主任)及时与教务处教务科联系调整,并及时通知任课教师和相应班级。

3.有两人及两人以上教师担任同一门课程教学任务,按照《关于两位及以上教师共同承担同一门课程教学任务的实施办法》(教务〔201542号)规定,为相关人员办好审批手续。

4.各二级学院有外聘教师上课但还没有办理相关外聘手续的,请在开学一周内补办完外聘手续。

5.上学期期末考试课程和全校统一安排考查课程的补(缓)考时间统一安排在第一周的双休日(97-8日),半天两场,共六个场次。周日(98日)下午集中阅卷。其余考查课程的补(缓)考,各学院统一安排,并将补(缓)考场次安排表报教务处备案。新疆籍和支教学生不再另行安排补(缓)考。请按照《关于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课程补(缓)考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通知到每一个补()考的学生,在95日开始通过教务管理系统查询自己的补(缓)考的的时间和场次安排。

6.各二级学院应全面掌握本学院教学计划和教学任务落实情况,并做好开学初教学准备工作,检查教师、学生、班级和教室四个课表是否统一、是否有异常情况,如有问题及时联系教务处教务科解决。

7.后勤保障处要保证在830日前将所在教室的门打开,并做好卫生保洁、照明、粉笔等开学准备工作。

8.学校其它各部门,按各自职责范围做好各项教学辅助、教学服务工作的检查,确保开学初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上课情况检查

1.各二级学院成立教学工作检查小组(附件1),做好开学初教学工作自查,及时向学校教学检查组汇报检查情况。

2.根据《淮南师范学院校、院(系)两级听课制度实施办法》(校教学〔201424号),各二级学院领导、教学系主任应在开学第一周内深入教学一线进行抽查性听课,了解本单位教师备课情况和学生学习状态。

3.教学秩序。包括学生是否有旷课、迟到、早退,教师未到堂、迟到、提前下课等情况,教室冲突等现象。

4.教学管理情况。包括教材的发放、课程安排、仪器设备到位情况等。

三、其他工作安排及要求

1.2019级新生图像采集初步计划安排在第三周周二(917日),具体安排另行通知。图像采集时,2019级专升本学生可根据排定时间,利用上午大课间和午休时间进行拍照。

2.因公务活动、外出开会、个人病事假等原因需要调课的,必须按《淮南师范学院教学调停课管理办法(修订)》(校教学〔201926号)规定,在“教务管理系统”中办理调课手续,提交二级学院和教务处审批。未在系统里办理调课手续的,一律按私自调课处理,构成教学事故的,按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处理。

3.按学校统一要求,本学期所有课程必须在开学两周内填写并提交《淮南师范学院课程作业布置计划表》(附件2),各二级学院分教学系(部)收齐存档。

4.为了加强教学过程考核,本学期所有任课教师必须分课程制作打印《淮南师范学院教学过程记录表》,并在上课时携带,以便记录学生出勤、课堂表现和作业完成情况。学期结束时,任课教师应将教学过程记录表送交本教学系(部)主任审核后。各二级学院分教学系(部)收齐存档。

5.对照课程表认真核对本学期征订的教材,如有漏订、重订、少订等情况,请于第一周内填写教材补订单或问题解决方案送至教务处教材管理科。

6.理论课的《课程进度表》请于96日前登陆教务系统填写打印。

7.本学期有专业实习、见习等实践教学任务的学院,开学两周内将实习(见习)实施方案报实践教学与学科竞赛科备案。

8.各二级学院开学三周内分教学系组织人员对以下两项工作进行全面检查:

1)常规检查。组织人员对上学期期末考试试卷、毕业论文、实践教学相关材料等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2)进度表检查。对学院本学期课程进度表(参考填写示范,用2015表格进行填写)进行检查,检查进度内容填写是否完整、规范。

教学秩序是教学质量的基本保障,请各二级学院、各部门高度重视,确保本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附件:

1.二级学院教学工作检查小组

2.淮南师范学院课程作业布置计划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