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开展首批一流专业中期检查和第二批一流专业建设方案论证工作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9-05-172252

 

515日下午,学校举行了校级首批一流专业(食品质量与安全、社会工作、产品设计、电子商务、化学、英语)中期检查和第二批一流专业(学前教育、生物科学、会计学)建设方案论证会。教务处、人事处、发展规划处、科技处、财务处、实验与设备管理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担任论证专家组成员。副院长陈永红全程参与检查论证会。

教务处长朱其永简要介绍了此次检查论证的背景意义和有关要求,首批一流专业项目负责人围绕建设目标,就项目采取的主要措施、开展的主要活动和创新特色做法;取得的标志性成果、经验、成效及示范带动作用;项目经费的使用情况;存在的问题、原因、建议与对策等方面作了汇报。第二批一流专业项目负责人就项目建设目标、具体实施方案、预期建设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与项目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陈永红在听取汇报后,首先肯定了各专业敢为人先、积极主动参与一流专业建设的精神和勇气。他指出,一流专业建设实施方案是结合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新要求和学校“十三五”专业建设发展规划新目标制定的,要倡导一流贡献,发挥示范效应,首先要明晰“一流”“示范”“专业”三个关键词的内涵。他要求各专业进一步细化建设方案,明晰建设思路,抓住项目建设关键点,说好、做好、证好、改好,有目标、有责任、有考核、有激励。他结合近年来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精神和要求,强调当前专业建设的首要工作就是反向设计基于OBE理念的人才培养方案。他要求各专业下一步必须根据“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基层教学组织”和“基本教学活动”标准化建设和示范创建等文件要求,以师范类专业认证、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为指导,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