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召开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 第二次教学工作例会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9-05-091718


58日,淮南师范学院在行政楼314会议室召开本学期第二次教学工作例会,谋划部署近期各项教学工作。副院长陈永红、各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校教学督导、人事处、发展规划处、实验与设备管理处负责人、教务处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院长曹杰旺主持。

会上,校教学督导组组长白林对本学期开学以来全校调停课、青年教师导师制、实验课教学情况的检查结果进行了反馈。人事处处长杭琍通报了青年教师导师制期中检查和二次分配的相关情况。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鲁先文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工作进行了安排和说明。教务处处长朱其永对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期中教学检查、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首批一流专业中期检查与第二批立项论证、重修单开班及辅修课程管理、2019届毕业论文和毕业生毕业资格审核等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实验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阮宜杰对2019年实验室开放日、实验室建设、实验室开放项目组织申报等工作进行了安排和布置。

陈永红从七个方面做了强调:一、全校调停课情况直接反映学校教学工作的状态,要严格执行审批手续,进一步加强调停课的管理;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是贯彻落实“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工作方针的关键阶段,相关职能部门要站在学校的角度结合自身的岗位职责,提出宏观的意见和办法;各二级学院要根据专业的特点和属性,结合评估和预评估期间专家指出的教育教学问题从微观层面上进行对照检查,在学校整改意见基础上,思考二级学院层面甚至专业层面的操作办法,出台具体的、个性化的整改方案;针对执行层面的问题,比如教师上课、作业批改、试卷论文等方面的问题,要通过期初、期中、期末甚至专项检查来全面了解情况,持续跟进后续整改工作,督促整改工作落实到位;三、期中教学检查要围绕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查找突出问题,做好过程材料的归档整理工作;四、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加强实验教学的过程监督和质量管理;五、2019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要紧跟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及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文件要求,以师范类专业认证、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为指导,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的理念推动人才培养持续改进。各二级学院应做到教学理念与时俱进,当前要重点做好方案制定前的意见征集和调研工作;六、做好 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动员、发动工作,重点打造优势特色项目,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指导服务工作,力争取得好的成绩。七、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普通高校开展基层教学组织基本教学活动标准化建设和示范创建工作的通知》(皖教秘高〔201939号)文件要求,结合学校考核制度,注重内涵建设,提高双基建设水平。

曹杰旺在会议总结时指出,人才培养是大学办学的根本职能,学校要围绕人才培养这条主线开展各方面工作,始终坚持教学中心地位,防止思想偏离,不忘初心,做好主业。制度体系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保障机制,教学管理部门要继续推进制度“废改立”工作,完善制度体系建设,确保制度执行到位,严格过程管理,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