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成功举办智慧课堂教学创新报告会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19-04-111273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主动顺应教育信息化的新形势,聚焦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引导和激励广大教师加强对智慧课堂教学的投入,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应教务处的邀请,2018年全省应用型高校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冠军、合肥师范学院的钱莉娜副教授于410日下午1430分,在舜耕青年讲堂做了主题为智慧教学设计与实践的报告会。报告会由教务处处长朱其永主持,各二级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各系(部)主任,专业负责人,教学秘书及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曹杰旺院长到会指导并与钱莉娜副教授进行了深度交流。

钱莉娜副教授首先以49日在京召开的“中国慕课大会”为切入点,让大家感知当前我们所处的“识变、应变、求变”的时代背景,引导大家思考“智慧教学”的本质;为帮助大家更好的理解智慧教学的内涵和教学效果,报告别出心裁,采取“智慧课堂”模式,借助超星学习通平台,现场构建教学班级,通过签到考勤、专题讨论、随机提问、投票活动等形式,时刻与在座老师进行互动,生动再现了智慧教学课堂中师生互动环节;随后,钱老师阐释了MOOCSPOC、微课、翻转课堂的基本概念和发展历程,分享了“同声传译”课程开展翻转课堂教学的经验和收获;现场的实操与丰富的案例充分体现了智慧课堂的优点和与传统课堂的区别;钱老师还结合自身智慧教学的经历,为大家讲解了微课的制作要点,演示了微课制作的相关技巧,使大家了解了微课制作的台前幕后;最后以“中国慕课大会教育宣言”为寄语,鼓励大家践行“学生中心、教师主体”的教学理念,积极参与智慧教学与翻转课堂的构建与应用,勇于学习与尝试运用信息化手段来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

整场报告会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紧跟时代发展趋势,细节展示丰富,互动气氛活跃,引发了教师们的兴趣和讨论,为后续的课堂教学改革提供了引领和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