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齐源杯”2019年中国(安徽)大学生茶文化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者:实践科发布时间:2019-03-253101

各二级学院:

 “中国(安徽)大学生茶文化创新大赛”是由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茶叶行业协会共同主办的面向在校大学生的学科与技能竞赛,属于省级学科与技能竞赛B类赛事。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举办“齐源杯”2019年中国(安徽)大学生茶文化创新大赛的通知》精神(以下简称“茶文化大赛”),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源远流长的中华茶文化,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增强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探索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新途径和新方法。通过大赛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学校决定举办“齐源杯”2019年中国(安徽)大学生茶文化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以选拔优秀作品参加安徽省大学生茶文化创新大赛。请各二级学院高度重视、积极配合、采取有效措施精心组织学生参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大赛主题

弘扬中华茶韵  传播茶道精神  传承茶文化  创新茶产业

二、组织领导

1.根据文件通知要求,学校组织并成立了茶文化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组委会,负责本次校内选拔赛的组织领导工作。本次大赛由学科与技能竞赛办公室主办,文学与传播学院承办。

2.参赛作品的评审工作由评审委员会组织,并向大赛组委会负责。

三、参赛对象

大赛分为团体赛和个人赛两大组别。

1.团体赛组:团队成员合作完成茶文化知识竞赛、创意茶艺表演、茶文化创新作品竞赛三个单项。

2.个人赛组:每位选手独立完成茶文化知识竞赛、创意茶艺表演、茶文化创新作品竞赛三个单项。

我校在校全日制大学生均可参加。团体赛组以学生组队形式参加,每队参赛队员由35人组成,每个学生只能报名参加一个团队,每个队伍设置12名指导老师。参赛选手不可以同时报名参加团体赛和个人赛。

四、大赛日程安排

时 间

比赛环节

比赛内容

比赛地点

负责机构

2019

419日前

初 赛

茶文化知识竞赛

茶文化创新作品竞赛

淮南师范学院

各二级学院

2019

422日~28

校 内

选拔赛

茶文化知识竞赛

创意茶艺表演

茶文化创新作品竞赛

淮南师范学院

学校大赛组委会

2019

524日~26

决 赛

茶文化知识竞赛

创意茶艺表演

茶文化创新作品竞赛

安徽科技学院

省大赛组委会

参加团体赛和个人赛的选手依据茶文化知识竞赛和茶文化创新作品竞赛两项成绩合计,按照报名人数60%-80%的比例进入校内选拔赛。

五、参赛具体内容:

(一)评分标准

1.茶文化知识竞赛(占总成绩25%

闭卷笔试,为选择、判断客观题。占总成绩的25%

参考资料:丁以寿编著,《中国茶文化》,安徽教育出版社,2011年。

团体赛全体队员均需参加茶文化知识竞赛,团队成绩为全体队员成绩的平均分。

2.茶文化创新作品(占总成绩35%

茶文化创新作品需立足于中国茶文化发展的大背景,围绕茶文化艺术作品创作(涉及茶主题诗歌、散文、小说、影视戏剧剧本、书法、篆刻、雕塑、绘画、音乐、歌曲、微电影、影视戏剧表演、摄影等)、茶文化创意设计(茶叶及茶文化产品包装设计、茶馆及茶空间建筑设计、茶馆及茶空间装潢设计、茶具设计及产品、茶文化网站网页设计等)、茶文化创业计划文案等来完成,形式不限。个人赛作品不得与团体赛作品重复。茶文化作品创作成绩占总成绩的35%

1)茶文化创新作品必须符合茶文化的主题,内容完整,创意新颖,见解独到。思想深刻,与现实联系紧密。

2)根据文本、作品的主题立意、创新性、思想性、实用性等要素,综合评分。

3.创意茶艺表演(占总成绩40%

创意茶艺表演强调用科学的方法,充分展示茶的色、香、味、形,同时要求展示的过程优美,做到茶美、器美、水美、意境美、形态美、动作美,要求结果美与过程美完美的结合,让欣赏者得到物质和精神上的享受。

参赛团队或个人自创茶艺,设定主题、茶席,将解说、表演、泡茶融入其中。比赛时间不少于10分钟,不超过15分钟。创意茶艺表演成绩占总成绩的40%

1)创新:主题立意新颖,有原创性;意境高雅、深远;茶席布置、茶具配置及泡茶手法、音乐服饰等方面均有创意。分值:20分。

2)礼仪仪表仪容:发型、服饰与茶艺演示类型相协调。形象自然、得体,高雅,动作、手势、姿态端正大方。分值:10分。

3)茶艺演示:布景、音乐、服饰及茶具协调,行茶动作连绵、协调并有创新,编程科学合理、全过程完整、流畅;团队配合默契,角色分明,衔接自然流畅,表演具有较强艺术感染力。分值:30分。

4)茶汤质量:茶汤温度适宜,茶量水量适中,茶汤色、香、味俱全,要求最充分表达茶的质量。分值:30分。

5)文本及解说:文本阐释有内涵,有创意。讲解口齿清晰婉转,能引导和启发观众对茶艺的理解,给人以美的享受。分值:5分。

6)比赛时间:不低于10分钟,不超过15分钟。分值:5分。

(二)评分方法

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本次竞赛各项成绩按照百分制计分。

总成绩()= 茶文化知识竞赛成绩×25%+ 创意茶艺表演成绩×40%+ 茶文化创新作品竞赛成绩×35%

参赛团队或个人放弃任何一个单项将不参与比赛总分排名统计。

六、报名及其他事项:

1.各二级学院指定专人负责报名和组织比赛,各参赛二级学院遴选推荐参加校总决赛总数不少于1组。

2.联系方式:

1)负责人:李强、陈睿、邢璐   电话:0554-6862936

     茶艺社联系人:邹佳卉       电话:18355409535

2)所有报名表和参赛作品请以二级学院为单位于20184 1917:00前提交至文学与传播学院办公室(综合实验楼一号楼A-129办公室)。

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lucia0105@qq.com

3.按照参赛作品的比例分别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学校为每位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获奖学生获得相应创新学分。

件.zip

       学科与技能竞赛办公室  文学与传播学院

                                         2019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