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召开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第三次教学工作例会

发布者:学籍科发布时间:2019-01-09924

13日,院长曹杰旺在行政楼314会议室主持召开本学期第三次教学工作例会,谋划部署近期各项教学工作。各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学校教学督导组组长、实验与设备管理处负责人、教务处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教务处各科室负责人列席会议。

教务处首先针对期中教学检查情况进行了反馈,并就期末相关工作、下学期教学任务落实及课表编排、外聘教师管理、人才培养方案进系统、首批一流专业中期检查、审核评估问题整改等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实验与设备管理处从实验室安全、实验教学大纲及任务统计表上报、实验室建设三个方面进行了工作安排。

曹杰旺首先对各二级学院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期间的工作表现给予了肯定和表扬,强调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并提出了相关要求。他指出,当前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第一,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审核评估整改要求,全面扎实做好人才培养全过程的问题自查和整改;第二,探索和改革考试制度,广大教师要严格围绕教学大纲进行授课,科学设计考试内容,合理把握考试难度,全面分析考试情况,严控平时成绩虚高、考试卷面分大面积不及格等现象;第三,要充分尊重教学规律,科学合理编排课表,做到“合适的教师带合适的课”,杜绝因人设课、因人排课现象;第四,扎实做好毕业论文(设计)相关工作,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开题、答辩等环节的全过程管理,对形式、内容、难度进行严格监控,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第五,高度重视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修改工作,以“教育部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为基本依据,对接师范类专业认证和工程教育认证,立足我校办学定位和培养目标,广泛开展调研,修订完善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不断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第六,以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建设为抓手,借助新兴教学手段,促进课堂教学方法、教学评价方法等改革,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第七,教学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制度体系建设,推进教学管理制度“废改立”工作,促进管理工作科学规范,提升教学管理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