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召开关于“平时成绩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教学研讨会

发布者:学籍科发布时间:2018-12-291591



1228日下午,教务处副处长刘道富教授在教学楼C-205教室主持召开了主题为“平时成绩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的教学研讨会。各二级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教学系主任、教务员参加了会议。

刘道富首先向与会人员反馈了评估专家和预评估专家对我校平时成绩的意见。评估专家认为:“淮南师范学院平时成绩普遍偏高,总评成绩明显拉升了考试的及格点”;“有的课程平时成绩平均分90分以上,而期末考试卷面平均成绩平均分在40分以下,怎么解释这个现象?”

接着刘道富从教学管理的角度,通过数据统计分析,说明我校平时成绩存在着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平时成绩虚高,优良率远高于卷面成绩;二是平时成绩区分度不高,有的课程学生的平时成绩全是95分;三是平时成绩和卷面成绩背离,有的课程平时成绩平均分比卷面成绩平均分高40分以上。

针对我校平时成绩存的的问题,刘道富结合自己所授《无机及分析化学》课程的教学改革提出了解决办法。一、加强教学过程管理,促使学生认真听课;二、科学设置考核参数,严格教学过程考核,认真记录学生日常表现;三、进行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采用线下+线上的混合教学模式,解决平时成绩和卷面成绩的背离问题。

最后,刘道富关于平时成绩提出三点建议和要求。一、平时成绩要有区分度;二、平时成绩要符合正态分布;三、平时成绩和卷面成绩有很好符合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