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年春季教材征订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教材科发布时间:2018-12-101023

各二级学院:

    2019年春季15161718级学生教材的征订工作已经开始,为规范教材征订程序,确保教材及时、准确到位,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材征订原则:

1. 优先选用省部级以上获奖教材、省部级以上规划教材、面向二十一世纪课程体系教材、教育主管部门或各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教材、近3年出版的新教材,鼓励选用高质量的应用型教材。

2. 选用的教材应符合课程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必须具有科学性、思想性、先进性、启发性和教学上的适用性。各二级学院对教材征订严格把关,尤其对哲学社会科学教材要严把政治关,对照马工程重点教材目录,能使用马工程重点教材的课程必须使用目录中的教材(见附件4)。

3. 每门课程(采用同一教学大纲的视为同一门课程)只能征订一种教材,若一种教材确实不能满足教学需要,可考虑再选用一种辅助教材,但是必须提交申报说明材料,且实行单项申报审批(即每次使用必须单独申报)。

4. 公选课原则上不订教材;专业选修课程,课时少于20个课时的不允许征订教材;选修课程较新颖,不易订到教材的,建议教师自备教学讲义。

二、教材征订步骤:

1.各学院以教学系为单位组织相关教师根据下学期开课计划,提出选用教材版本。

2.根据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教学任务的落实情况,逐项填写好《淮南师范学院2019年春季教材征订计划表》,并在新教务系统内录入选用教材的相关信息。

3. 各教学系主任核对开课计划、教材信息无误后报二级学院审定。

4. 教学秘书分类汇总,加盖公章后报教材科。

5. 教材科汇总后报教材工作委员会审查。

6. 教材科制定《淮南师范学院2019年春季领书单》。

三、相关说明:

1.请完整填写书名、出版社、作者、版次、书号等准确信息,特别是书号信息,以免错订教材。

2.对于公共课及跨学院课程教材,应经过开课学院与学生所在学院协商后,由开课学院征订。

3.首次使用本校教师主编或参编教材时,填写《淮南师范学院教师自编教材使用审批表》并提供样书一套,同时提交二级学院使用该教材的论证报告(格式见附件)及不少于3位校外专家的推荐意见,经审批后方可使用。

4. 为选修课程征订教材时,必须在计划表的备注中注明选修,并附《淮南师范学院2019年春季选修课人数统计表》。

5. 在统一征订期限结束后提出补订教材的,需填写《淮南师范学院2019年春季补订教材申请表》,二级学院负责人审核签字,分管教学院长审批同意方可补订。

6. 因特殊原因,无法统一征订,需复印的教材或需印刷讲义的,应填写《淮南师范学院复印教材申请表》或《淮南师范学院讲义印刷使用审批表》,二级学院负责人审核签字,教务处审批后统一印刷。请填写《印刷品规格要求》一同交教材科。

7. 对于严重的教材重订或漏订现象,将按照《淮南师范学院教学事故认定和处理办法》有关条例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四、时间安排:

1.20181217日下午下班前,请各二级学院教学秘书将《淮南师范学院2019年春季教材征订计划表》(A3纸张打印)送至教务处教材科(行政楼106室),同时通过电子政务平台发送电子版给杜晓光老师。

2.首次使用的自编教材填写《淮南师范学院教师自编教材使用审批表》(附论证报告)需在1214日前完成各级审批手续后交到教材科,凡未按时填报审批表的自编教材一律不予征订。

3.复印教材或印制讲义的需在1228日下班前填写《淮南师范学院复印教材申请表》或《淮南师范学院讲义印刷使用审批表》交教材科。

4. 因新教务系统已开始使用,请各任课教师在落实教学任务后登陆新教务系统在201911020:00前填写所授课程教材信息,逾期系统将关闭入口,请通知到各位任课教师及时填写。

请各二级学院严格按照上述时间安排工作,逾期后果自负。

联系人:杜晓光    办公电话:6863556

附件1:2019年春季教材征订计划表及其他相关表格.xlsx

附件2:淮南师范学院教师自编教材使用审批表.doc

附件4:马工程重点教材已出版目录.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