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2016年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7-186385

 

716日,淮南师范学院在泉山校区D302D303D304D305教室举行2016年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决赛,来自全校15学院的60名青年教师,分文、理、工、艺体四个组别参加了比赛,各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担任评委。校领导陈年红、马建国、周学锋、杨正清亲临比赛现场进行了观摩与指导。

本次竞赛分预赛和决赛两个环节。预赛由各学院自行组织,在此基础上,依据分配名额择优推荐教师参加学校决赛。决赛与安徽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接轨,以“上好一门课”为比赛理念,要求教师所提交的三个教学节段必须为来自同一门课程,教学设计要准确把握课程的重点和难点;课堂授课以“微课竞赛”方式进行,要求教师围绕某个知识点或技能等单一教学任务进行授课,更强调教师对教学内容的组织;要求教学内容理论联系实际,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教具,更注重教师的应用型教学能力。

决赛的现场授课环节,参赛教师全力投入、尽情展示,他们或从情景创设入手,揭示概念、辨析内涵;或以身边生活实例问题引入,联系生产生活应用实际,深入浅出、丝丝入扣,内容生动活泼,体现了较强的应用性和创新性,展现出了学校青年教师的教学风采。大赛评委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等几个方面对参赛教师进行客观的评价,并从规范性、科学性和创新性等方面对参赛教师的教学设计进行了公正的打分,最终评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3名、三等奖21名。

近年来,学校积极组织广大教职工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性技能练兵和竞赛活动,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即是学校培养青年教师的品牌活动之一,是青年教师展示教学风采、交流教学方法、切磋教学技艺、积累教学经验的重要平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营造人人爱教、重教、乐教的教学氛围,对教师教学理念的创新、教学方法的改革、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